© tetes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云亮】破镜重圆(16-18)

(1-6)

(7-8)

(9-12)

(13-15)

【贫瘠的灵魂呐喊:继续坑

 

16

诸葛瑾见三更半夜的赵云出现在自家的客厅,二话不说就近抄起水果刀砸过去。赵云随意接住,淡定得好像扔过来的是个苹果:“晚上好。”

“你不出现会更好。”诸葛瑾对赵云可不仅仅是颇有微词,当机立断已经定性对方入室抢劫,准备报警,拿起话筒才瞄到赵云背上趴着诸葛亮,一句咒骂后放下话筒。亲弟在,难怪没人拦着让赵云大摇大摆就进了家门。

“你又把阿亮怎么了?”诸葛瑾急忙过去,测测鼻息发现诸葛亮只是睡着才安心舒口气。

“大舅子,你成见太深。”赵云对诸葛瑾难得的好态度,可能和第一次进诸葛家门有关系,“他出事就一定和我有关?”

“放肆,谁是你大舅子?你也太高看自己了。”

诸葛瑾要唤醒老弟,扶去房间休息,可看诸葛亮小脸贴着赵云背部睡得香甜,下不去手,作罢,亲自给赵云带路,领进亲弟的卧室。

赵云把诸葛亮轻轻放下,让他横躺在床中央,伸出的修长手指才刚触碰到诸葛亮外衣领子,就被诸葛瑾“卧槽你干嘛”一个蹿步上前抓住手腕。

“换衣服,他吐了两次,身上酒味重。”赵云解释完,诸葛瑾不肯放手,表情里依旧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使命感。

于是赵云抬起另一只手拍拍大舅子肩膀,带着戏谑意味,说道:“我要是想睡你弟,在车上早就做上好几回了。”

——“而且,明天还能说是因为酒后乱性。”

在诸葛瑾厉声“妈的你垃圾流氓无赖变态”等等谩骂里,赵云不动如山帮诸葛亮换好了睡衣。诸葛瑾想帮忙,但诸葛亮打小就不喜欢别人碰他,哪怕睡着也是习惯性排斥。亲哥切实体会了一把血亲不如外人的悲凉,凄凄惨惨戚戚的全程围观老弟换衣秀。

原先诸葛瑾眼里的赵云是比较粗暴直接的人,现在又有所改观,赵云照顾亲弟那温柔慈祥的气场让他不禁联想两个字——“父亲”,兀的生出一丝亲切,看赵云关灯要离开房间甚至能够面带和善热情欢送:“你快滚吧。”

赵云却是神色自若的正经:“诸葛瑾,有些事得和你谈谈。”


被“诸葛瑾”而不是“大舅子”的称呼震慑到,诸葛瑾竟然真的带赵云进书房,仿佛真的正事在身的紧迫。

赵云看红木书桌后的墙上挂着一副中年夫妇肖像照,大概是诸葛亮的父母,愣了几秒,他见过照片中的女人,许多年前,一切发生之前。

好像脑中有根断线终于连上,赵云一时没缓和回来,突然问:“我媳妇是在哪出生的?”

“怎么就你媳妇了?凭什么他是媳妇?你才小媳妇。”诸葛瑾不愧是诸葛亮亲哥,兄弟俩都在同一个问题上纠结过了。

但赵云没像平时没脸没皮的回答,冷脸把问题重复了一遍。

诸葛瑾瞧他直勾勾盯着照片的认真模样,于是也正色道:“母亲是去俄罗斯度假时生下阿亮。”然后看向父母的照片,充满怀念:“那个时候父亲健在,特别开心阿亮的到来。阿亮满月当天父亲还赶着回来,飞机失事……”

略伤感着,小时候诸葛亮常问父亲是什么样的人——“老爸可好了,稳重又温柔,我说什么都会认真听!”——诸葛瑾扶住额头,心凉凉,亲弟当年会被赵云迷住,莫非是在寻求缺失的父爱?!卧槽,从头到尾都该赖自己嘴贱,推亲弟进火坑,让赵云这小人捡了便宜。

赵云没注意诸葛瑾脸上分秒变幻的阴晴圆缺,沉默着思考了几分钟,才开口谈正事:“我需要江东所有办公楼的详细地图。”

“哈?”诸葛瑾被这没头没脑的要求惊到,“你想做什么?”

被赵云瞥了一眼:“再救你一次。”

诸葛瑾回忆里见到赵云这样的冷淡眼神是在董卓被吕布干掉那天,说来那天欠了赵云挺大一个人情,好歹救命之恩,然而每次为了亲弟对赵云都摆不出好脸色。

弄点手段就能搞到的地图,并不算什么机密,当作还人情了,诸葛瑾从书架上取出一个文件盒递给赵云。赵云把图纸全在地上摊开,迅速扫一遍,拿笔在某几栋楼上画圈:“这几处,现在还是你们的军火库?”

“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我们也做军火生意?!”诸葛瑾瞪圆双眼,惊诧。

赵云拿着笔,笔杆有节奏的在指间滑动,他该怎么和诸葛瑾解释。

他不仅知道,还早就用着江东出品的枪支杀人如麻。


17

次日清晨,诸葛亮一睁眼,头疼,太早醒来血压低,心情还特别差,眼前是赵云坐在床边椅子上翘着二郎腿从容不迫的优雅样子,像是刻意在等他醒来,被那微妙的眼神看得脑袋就懵了。

——为什么他会在这里?

“头还疼?”赵云眉头微皱,只准备一杯温水还是不够,于是起身,念叨:“我去弄杯蜂蜜水给你醒酒……不,空腹先别喝蜂蜜水,想吃水煮蛋还是荷包蛋?”

“……你真啰嗦。”诸葛亮一个辗转,正对天花板,手心捂住脑门,“吃不下。”

赵云看他一副有事要问的扭捏,就又坐回去:“我这叫居家型好男人。”

“昨天晚上……?”诸葛亮已经意识到自己衣服被换过,问的时候语气含糊,耳朵发烫。

“昨晚被你多次袭击,但我意志坚定,千辛万苦保住了清白。”

赵云笑容里藏着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坏心眼。诸葛亮一听他们没发生肉体关系,果断坐起,随手把枕头朝赵云脸上扔过去:“真了不起,赏你个贞节牌坊。”

赵云也不反抗,用他那帅脸接住了,枕头落下时他脸上还是挂着先前的坏笑:“谢主子赏。小主,您是要先吃饭呢,还是先洗澡?”

面对赵云的狗腿样,诸葛亮起床气消散了一大半,他嗅嗅身上的酒味:“你没帮我洗啊?”

“现在就可以为您效劳。”赵云起身,弯腰,脸凑到诸葛亮面前,语气暧昧:“不过啊,三年吃素老和尚见了荤肉就不一定能意志坚定了。”

诸葛亮心跳漏了一拍,抓起另一个枕头再次砸赵云脸上:“想太多,好好当你的苦行僧,还有九九八十一难呢。”

看赵云嬉笑着离开了卧室,诸葛亮才松一口气,刚才赵云的话听起来像调戏和邀请,眼神里是冷冷清清,百分百不会采取什么实际行动。

——他只是在他们之间找到合适的位置,尽可能不让彼此难堪。


“你当我家厨房是御膳房吗?做满汉全席?”诸葛亮长叹一口气,看着满桌各色各样的早点,思量赵云是不是打算一会儿打包回去给刘备他们。赵云正戴着围裙榨玉米汁,头也不抬:“做满汉全席你家里材料不齐全。”

——齐全就做吗?!真会做满汉全席吗?!

诸葛亮开始相信,刘备信任赵云,单纯因为赵云是一个优秀的厨子。

“不知道你现在爱吃什么,每样都做点,挑着吃吧。”倒一杯玉米汁放着,赵云解开围裙,也坐到餐椅上,正对着诸葛亮的座位。

“你以前爱吃肉包子……”赵云眼神一黯,停顿一下,“当然,现在可能不喜欢。”

“除了特别难吃的东西,我又不挑食,能够补充足够蛋白质和糖分就行。”诸葛亮记起昨天在赵云面前总是和过去的自己唱反调,想对方应该是顾虑这点所以迁就着。

这个人是不是一直都这么过分的温柔体贴……

“有觉得难吃的东西就叫挑食。”

……温柔体贴个鬼。

诸葛亮不想提当初修养时,喝了太多中药,导致他极其厌恶用来做菜的某些中药香料。于是左瞧右看寻找着:“我哥呢?”

“他走了,说看到我这张脸他就饱了。”

赵云面不改色的回答,诸葛瑾原话——“看到你这张脸我就吃不下东西”。

“你这张脸再秀色可餐那也迷惑不住他,我哥喜欢女人,早该娶个老婆搬出去了……”

诸葛亮咬一口肉包子,是挺好吃的。

“不过最近江东要变天,每天回来见一面,至少知道亲哥没死。”

“放心,你哥不会死。”赵云点头笑,问:“江东变天?你们不是要一起斗地主?”

“孙策和孙权的关系不像我哥和我,我哥愿意把一切交给我,孙策就做不到。”诸葛亮狼吞虎咽又一个包子进嘴,“但孙策也没必要让着弟弟,孙权和我不同。”

“他们兄弟两条线就够让江东一团乱麻了。曹操强硬插一脚,能不能揪出线头还是个未知数,结局不管如何,他都不会输了阵地,最后也只有江东受影响。至于我们,看住自己的线,浑水摸鱼……啊,细节不能告诉你。”

赵云听诸葛亮分析形势,想着应该怎么夸天才,转口却问:“你能事先就算好计划的所有细节?”

“不能,天机难测,要考虑各种意外。但是,”诸葛亮眼睛弯成月牙:“最后我一定不会输。”


18

赵云注视诸葛亮一顿海吃,起初还嫌弃做了太多早点,现在已经横扫了大半,想必是最近想得多,用脑过度。

诸葛亮说自己不会输时,赵云回忆起当年学下围棋,从来没赢过诸葛亮。但诸葛亮出于好玩有趣的心理,依旧每天陪他下几盘。

人容易顾此失彼,也许常有兵行险着的奇妙一步,却很难做到全程掌握大局,所以夏侯惇说,他们只能是棋子。诸葛亮不同,他眼里永远都是整个棋盘。

曾经历经苦痛自暴自弃憎恶世人,曾经觉得能够平凡度过后半生,曾经奇想应该及时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,也曾经固执于疏离世界站在边缘冷眼旁观,而后随波逐流又回来了。如今细数那些机缘巧合,仿佛被一条线牵引着,命中注定般。

结果,他当不了平淡一生的普通人,诸葛亮也不会是单纯醉心研究的学者。值得高兴的是,他们不会再次站在相反的立场了。

“斗地主以后,你想玩什么?”赵云收拾的餐桌,忽而念及刘备那里,也正满地狼藉,今天有得忙了。

诸葛亮似乎心情很好:“我一开始就在和别人下棋啊,斗地主是余兴。”

赵云凝视他:“哦?”

“虽然盘面对我不利,借刘备落个新区域开拓一下,还是能玩玩。”诸葛亮叹气,“有两件事还不清楚,所以不敢乱动。”

“哪两件事?”

“第一,我对和我下棋的人并不了解,第二,我不知道你这颗棋子在哪里。”

赵云对于自己成为棋子丝毫不懊恼,抬手抓抓诸葛亮的头发。

“等赢了斗地主,我就告诉你。”


各人忙碌着就到了周一,期间刘备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堆军火,赵云陪黄忠修复了不少本来已经哑火的枪,不过他不跟着一起凑热闹所以不需要这些危险武器,最后只要了个望远镜。

一早一群人就兴冲冲去了江东,留下赵云,先是洗碗,整理文件,把屋内打扫干净,倒垃圾,然后慢慢悠悠也开车去了,进孙权的办公大楼,换上警服,光明正大地混了进去,到屋顶后,取出望远镜,观察情况。

没有找到诸葛亮的位置,四处乱糟糟,但没有起激烈冲突,大规模的检察院突击检查,各栋楼大门进进出出的人们搬着一箱又一箱的文件,在秋风瑟瑟满地落叶的萧条里显得格外突出,如同一群热闹的蚂蚁。

赵云又往对面楼里观望,找到个认识的人,甘宁。诸葛瑾听了赵云的建议,这会儿真的和甘宁在一起。原来打定主意自己去护着大舅子,被诸葛瑾果断否决,又想起还有甘宁,不说多厉害,自保之余再保个诸葛瑾没问题,还可以顺带讲讲孙策的事,一举两得。

“……”

一切还宁静,赵云没发现异常,正想转身下楼找孙权,看到一辆车停在孙策所在楼的大门位置,忽然凝固住。车上下来了两个人,赵云认得,并且深感意外,他又拿起望远镜观察。

走在前头高大健硕气宇轩昂的男人,转头朝赵云方向,似乎隔着几百米远察觉到了他,举手招呼,目光如矩地刺刺射来。

二猴子告诉赵云他亲眼见到吕布自杀。吕布就在那里,四肢健全脑袋还在。对于吕布还活着的事实,赵云意外,并无其他情绪。

但吕布身后的青年男子,相貌清秀玉树临风的君子模样,却让赵云在意外之余多了一分恐惧。

那是十年前把他从战场带回帝都的人。

——“你只要能活下去,就必定还会遇到我。然后,生不如死。”

赵云很久没有害怕过了。

青年男子也回望赵云的方向,面带笑容,充满自信。和诸葛亮恰到好处的自信不同,他的自信,带着让人不适的嘲讽与侵略。

赵云从他的唇形变化中读出了一句问候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是祸躲不过,赵云的意外和恐惧持续了几秒便湮灭,再无踪迹。那个叫司马懿的青年,样貌和当年一模一样,不过死了的吕布都能复活,来个不老的妖怪也没什么好惊讶了。

于是他淡漠地朝那两人回了一个微笑,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互相致意。

 
评论(12)
热度(16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